最近,我們客戶換了窗口,然後一直跟企劃抱怨(聽說是幹樵的很難聽),就是說,在 Yahoo 搜尋『甜橘』的時候,為什麼都在第二筆,我就覺得納悶,上 Yahoo 去看了一下,真的是傻眼。因為我們網站有一些原因,所以我必需作換頁的動作,結果 Yahoo 竟然把空白頁放在第一筆,於是,我馬上改了網站的內容,「以符合Yahoo的瞎搜尋」。

然後再打電話過去給Yahoo,請他們客服人員轉工程人員「手動」更新,而大約要花三個星期的工作天,真的是傻眼,但也對客戶有了個交待了,最後再順便遞交網站地圖(sitemap.xml)給 Yahoo、Google、MSN,以提升搜尋引擎的更新速度。而且如果工程可以「手動」更新的話,Yahoo 所謂的「自然排序」根本就不是自然排序,而且我強烈懷疑,如果是 Yahoo 關鍵字的企業客戶,多少會影響「自然排序」的結果。

圖片 1.jpg
Yahoo的瞎搜尋結果

圖片 2.jpg
MSN的搜尋還好一點

圖片 3.jpg
搜尋引擎最強的就是Google囉,不但有找出符合的內容,還替網站建立了索引,讓使用者能快速找到想找的資料

另外再舉一個 Yahoo 瞎搜尋的案例,例如搜尋關鍵字「名片」。因為我有建立一個「名片工房」的專門名片設計的網站、上面有提供案例、免費樣版、名片知識等~~所以在 Gogole 搜尋「名片」的時候,我的網站是排行第一,但是在 Yahoo 卻是排行第三十名的。如果是一些印刷廠排行前面,我就認了,但是第三名的結果點進去,竟然是一個登入的頁面,這是什麼回事呀?是鬼才要去逛這個網頁吧!結果是排第三名,您說瞎不瞎呀?
圖片 4.jpg
Yahoo的搜尋引擎,關鍵字「名片」的第三名,竟然是一個登入畫面。

我不知道在幾年前就開始在使用 Google 了,但我想台灣百分之 80 的人應該還是在用 Yahoo,請大家要搜尋的時候還是用 Google 吧,比較能找到你想找的東西,不要再浪費時間去看 Yahoo 搜尋出來的結果了,但如果你覺得時間多的話,就繼續用 Yahoo 吧。

再補充一個有趣的資料吧,看看一些叫的出名字的企業,目前美國那斯達克(NASDAQ)的指數吧。

純網路公司
Google/357.68 ---->天價
Yahoo/12.84 ---->搞笑嗎?
Amazon/63.26 ---->網路股
eBay/13.19 ---->拍賣網
Monster/8.16 ---->人力銀行網站

電腦公司
Apple(蘋果電腦)/99.16 ---->ipod之後聲勢直漲
Microsoft(微軟)/19.09 ---->有點驚訝,價格很低
Oracle(甲骨文)/17.72 ---->軟體業
DELL(載爾電腦)/9.12 ---->電腦業
HP(惠普)/22.82 ---->電腦業
GE/11.44 ---->電氣業
IBM/93.84 ---->百年老店
XEROX(全錄)/6.44

其他
FORD(福特)/1.78 ---->汽車業,好像有點慘

股票數據,大家參考參考囉,可見投資客對Google的評價多高囉。



另外,在看到這一大堆「電腦公司」的時候,出現了apple、microsoft、XEROX、IBM,就讓我想起之前在電影台看到的電影『微軟英雄(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)』,英文是矽谷海盜的意思,臺灣是翻為『微軟英雄』。呵~~這樣子的翻譯頗為有趣,「在別人眼裡的海盜,可能是另外一群人眼裡的英雄。」

Anyway,由電影中可以了解到,比爾蓋滋(Microsoft 創辦人)跟賈斯伯(Apple 創辦人)的故事、個性、愛情,劇中也有演到跟 IBM、XEROX、HP 相關的橋段,和一些小插曲,都很有趣,我相信從事電腦業的人,看了都會會心一笑;但畢竟是電影,可能有些部份比較誇張了點,或與現實不符,但我想百分之70都很符合。

此外,電影配樂用了許多1970及1980年代的搖滾樂和迪斯科(Disco)舞曲,更能感受到那個時代的氛圍。而飾演賈斯伯跟比爾蓋茲的角色,在演出的部份,也讓我嚇一跳。賈斯伯傳教式的產品發表會、比爾蓋茲演的邪惡,傳達出電影的戲劇感覺。所以如果在看電影台節目表的時候,看到了「微軟英雄」,記得去收看喲~~

51QWStY0JqL.jpg
DVD封面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ich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