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海邊的卡夫卡』?在我看來怎麼很像『愛健身的卡夫卡』呢?離家的十五歲愛健身的少年,不也是你我曾經擁有過的回憶嗎?


紙牌秘密的卡夫卡
上下冊看完,整本書讓我的感覺,第一、體裁很類似『紙牌的秘密』。我個人是覺得,村上好像玩不出什麼花樣來了吧,如果我這樣子跟他說的話。我想村上會回應說:「怎樣,我就是要用這種方式寫,不行嗎?」OKOK,你喜歡這樣子寫也沒辦法,“挑戰經典,讓自己取代經典”也是不賴,或許百年後,也有作家寫出類似的結構,大家會想到說,「嘿,這寫法好像『海邊的卡夫卡』喲!」

愛健身的卡夫卡
第二、我喜歡書中那位十五歲的少年,我就稱之為『愛健身的卡夫卡』,我想。大家都曾經在少年的時候,有某段時期,或長或短,也都很愛運動、健身,我覺得卡夫卡就是您我的化身,哈,這樣子說可能有點奇怪,但我就是覺得村上是要表達出這種意思吶。還記得那段少年的歲月,總是會督促自己做一些運動,舉凡仰臥起坐、搖呼啦圈、伏地挺身、慢跑、舉啞鈴……,仿佛這樣子做,可以讓自己擁有世界的那種感覺吧。

存在主義的卡夫卡
第三、這本書的哲學性。卡夫卡(號稱存在主義的鼻祖),他書的特色,多以內心的獨白為主、而且又很荒誕 (註.在下沒看過他的書,這句話是從網路上摘錄下來的),咦,這樣子說起來,村上的風格跟卡夫卡還滿像的嘛,可見村上很喜歡卡夫卡的風格,要說的比較誇張的就是「村上就是學卡夫卡」,嘿,我這樣子形容,沒代表什麼意思,沒有好壞。以結果論,村上他紅了,紅在那裡?我是覺他的流行性還滿重的,或說時尚吧,他的小說變成一種時尚,這就夠了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ich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