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CB379

這本書是上台北與某公司簽約的時候,回台中的途中在誠品購買,算是對自己的一個犒賞,而且本來要坐高鐵回台中(自由座555元),臨行改坐台鐵莒光號(275元),所以就是沒有坐高鐵所省下來的錢買的,剛好那本書就是300元,真的是很巧。

然而,總眾多的行銷書海中,怎麼去挑選一本好書呢?尤其在台北車站的誠品,有去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那裡的人山人海、寸步難行。而臉皮很薄的我,也不好意思就一直杵著看詳細內容。所以就都只看『封面』、『封底』、『作者』就決定要不要購買此書。

引起我注意的是,書籍背面的一句話,那句話是『時間不是金錢。時間就是時間、錢就是錢,兩者之間沒有兌換率。』就是這句大大顛覆傳統觀念「時間就是金錢」,客官呀!您說,這樣子不會引起你的好奇心嗎?所以囉、所以囉,就樣子買了下來,而且也沒有讓我失望……

 

pp021-s
時間的空檔拿來做什麼都行,就是不能追求效益。這是空想、傻想、讓心靈遊蕩、善待自己的時間。這是你滿腦子鬼主意最多的時候。常搭飛機的各位,放過你們的筆記型電腦吧!
pp135-s


一位維京人首領曾說:「做人要誠實,但也要緊握你的劍。」不上當受騙的最好方法就是做人誠實,這是維京人的生意原則,但也別忘了提防對手出賤招。

pp145-s


如果有件事讓商人避之唯恐不及,那一定是爭議,但如果你老走保守路線,常會把品牌弄得了無生氣。一點爭議就像黃金一樣有價值,所以,有爭議,太好了,如果你是對的。



這本書前十幾頁是一些北歐的照片、裡面的插圖也很有趣,目錄編排是以兩大篇共50條準則所構成,讓我非常驚豔,讀起來非常順暢、內容也頗能讓人深思,雖然字不多(在坐車的兩個半小時就讀完了),但我覺得真的是字字精要,而且內容又很有趣,因為是描寫維京人如何做生意,這樣還不有趣嗎?

然後我摘錄一些我很有感觸的內容:

宣言第25條=『廣告不管用,是件好事
重點就是說。媒體增多,電視和電台廣告的可見度與可信度都遞減,一百年前,廣告相對稀少,幾乎不必展示產品也能把它們賣出去。今天,有個好消息與壞消息。壞消息是花幾百萬美元做電視廣告,但打品牌的效果卻幾近於零。好消息是只要花幾千美金,你就可以拿下世界,如果你有個好故事的話。

宣言第27條=『維京人的禪
禪公關。做一些誠實、榮耀而有趣的事。接著不告訴任何人。記住:好的故事不可能久藏。

宣言第40條=『說話不花錢,但還是要少說廢話
如何分辦廢話與好故事?很簡單,如果你聽了之後能記得內容,並在二十四小時之後說給別人聽,這就是好故事。如果你沒辦法這麼做,那它就是廢話。

看了這本書之後,再想起之前天下雜誌對丹麥的一個專訪,還有近期大家對北歐漸漸的熱愛,真是覺得那是個夢想(烏托邦)的國度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ich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