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"又"看了一本阿富汗方面的書(之前看了 Roxy 推薦的『活活燒死』以及凱弟介紹的『追風箏的孩子』,前者算是記實的書,後者則是文學+近代歷史書)。不知道為何,總是對異世界的書有興趣,大概是一直好奇西方世界跟回教世界有什麼仇恨,總是要殺來殺去的、炸來炸去的,我想一切都是跟利益有比較大的關係吧。

OK,姑且不論他們的利益關係。另外我自己也提出一個疑問,「可蘭經有規定女性一定要蒙面嗎?」怎麼會有這種奇怪的教義呢,邏輯上是不成立的,因為我沒有研究過『可蘭經』、『聖訓』,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知識。

查到的資料如下:

戴面罩是否教義的要求?

   1. 《古蘭》和《聖訓l|》中均未提到婦女必須遮蓋面部。大量事實表明,戴面罩不是教義的要求:
      據歷史記載,穆聖的堂妹阿斯瑪曾穿著纖薄的衣服來到他面前。穆聖很生氣地轉過臉說:“阿斯瑪,成年的女子不應將身體暴露在外,除了臉和手。”這表明:女子的臉是可以外露的。
   2. 所有的穆斯林法學家認??,沒有遮蓋面部的女子其禮拜是有效的。男女禮拜當然必須遮蓋羞體,否則,禮拜無效。但如果女子面部外露作禮拜是有效的話,她在外也不遮蓋臉就沒什麼錯。
   3.  朝覲是伊斯蘭的一項基本的宗教義務。但朝勤的男女穆斯林都不允許遮面。若遮面對婦女是必須的,朝覲時不可能放鬆這一規定。
   4.  據其他的《聖訓》記載,遮面不是一種普遍的要求和做法。
   5. 《古蘭》24:30一31要求穆斯林男子“降低視線”。這說明女子的臉部一定是外露的,可見的。


『活活燒死』、『哭泣的阿富汗』、『追風箏的孩子』都可能讓我們窺見另外一個世界人性的掙扎、革命,讓我覺得很有趣,並不是覺得別人悲慘的命運而有趣,是因為讓我的視野由和平的台灣跳到另一個視野,會驚覺台灣一些電視節目跟新聞就無趣多了,原來世界上到處都有新奇的事情發生呀,真有趣吶,我想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ich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